生活

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

命好,就是「有得揀」

命好,就是「有得揀」 很努力做人,但有時也要信命,「命裏有時終須有,命裏無時莫強求」是道理…


命好,就是「有得揀」

(綜合報道)(星島日報報道)朋友問我,下世讓你選,想當一個絕色美女,還是平平庸庸的婦人?
 
我說當然是絕色美女!我今生太平凡了,如果真的可以選擇,當然要做一個可以顛倒眾生的大美人,將人「指來指去」,個個拜倒自己石榴裙下,多有快感!

  可是朋友說,自古稱得上是「絕色」的,好像不是被罵「紅顏禍水」,就是「短命種」。譬如說,妲己、褒姒、夏迎春等,千百年來都被人唾罵,因為她們被認為以美貌迷惑君主,最後落得一個禍國殃民的罪名。

  不得善終的經典例子,還有楊貴妃,「楊家有女初長成,養在深閨人未識,天生麗質難自棄,一朝選在君王側,回眸一笑百媚生,六宮粉黛無顏色……」

  唸着白居易的《長恨歌》,嬌艷絕代的美人彷彿就在眼前,可是朋友說,如果有前世今生,楊貴妃不一定以自己的美貌自豪,相反情願做一個姿色一般的普通女子,起碼可以善終!

  最怕是鬥不過命

  美人是不是正如朋友說,一定是晚景淒涼?

  不一定!主要還是命。

  命生得好,一切都沒問題。楊貴妃就是命不好,如果她生在一個沒有安祿山處心積慮叛變的年代,大唐的國勢還是穩穩的,荒唐一世又有甚麼問題?

  因為大唐國勢岌岌可危,楊貴妃就被加了很多罪名。李隆基寵她,被罵的卻是楊貴妃;李隆基不早朝,又是楊貴妃作孽……

  你說,這是甚麼道理?
  說到底,這都是命。

  所以,如果下世讓我選,我一定做女人,而且一定要做絕色美人,但大前提是命要好。
  筆者認為,一個人跟誰鬥都不用怕,最怕是鬥不過命!

  我很努力做人,但也很信命,「命裏有時終須有,命裏無時莫強求。」

  我有一位北京朋友,她是有「神通」的。說到「命好」,我問她:「甚樣才叫命好?是不是一定生於大富之家,家財萬貫才算是命好?」

  她說,可以選擇,就是命好!

  「有些人就算多不滿自己的工作,但是他還是要打死這份工,沒有別的選擇;有些人很不願意跟自己的伴侶一起,但總是離不開這個人。這個就是沒有選擇。」朋友續說:「可以選擇,而且可以承擔得起自己的選擇,就是命好!」

  她說我是一個好好命的人,因為我一生都很有選擇。

  想想也對,早幾年香港不是也流行過一個口號——有得揀,先至係老闆!
  做人做事,甚至說到選舉,「有得揀」一定比「無得揀」有福。

  命好的人,就是「有得揀」的人,我希望我是一個命好的人,香港……也是一個命好的地方。

  圖:中新社

 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,二○○五年獲英國文化協會頒發「志奮領」獎學金,前往英國牛津大學留學。現每天遊走於電台、電視、報章雜誌之間,興趣廣泛,愛政治,愛音樂,也愛電影,近來更任職傳媒機構高級副總裁。十年前綫記者生涯,專責兩岸政治採訪,○三年獲香港中文大學頒發「傑出表現獎」。

  ■楊貴妃若早知自己會縊死梨樹下,可能會寧願做個普通平凡女子。圖為內地演員扮演唐明皇和楊貴妃。

  今日館

首頁>副刊>>




Article from : 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%E5%91%BD%E5%A5%BD-%E5%B0%B1%E6%98%AF-%E6%9C%89%E5%BE%97%E6%8F%80-214708843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