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

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

父親角色 讓楊英偉感受最深

生命的旋律文章: 父親角色 讓楊英偉感受最深
 
許多人認識楊英偉,是由無線電視劇《真情》的木村(林木川)開始。自1998年出道至今,他參與演出的劇集多不勝數,扮演過的角色更是多樣化,但他認為令他感受最深的,便是現實中的父親角色;然而,從中卻又叫他對上帝的愛感受更多。
 
中三時候決志信主
 
楊英偉在浸會大學修畢中文系(1985年)之後,再入讀香港演藝學院,成為第一屆(1988年)畢業生,踏出校門不久便投身「香港話劇團」。「在劇團工作了五、六年之後,因著某些變化而離開;接著便執起教鞭當老師,沒想到教書生涯只維持了八、九個月,原因是當時透過朋友的介紹,讓我有機會接觸有線電視,結果在第二輪面試後,便正式簽約成為婦女台的節目主持。」楊英偉坦言:「雖然我很喜歡教書,但又不想放棄演戲的理想,唯有向學生道歉,說:『對不起!阿Sir自私,選擇了一份自己更喜歡的工作。』」從此,電視台便成了他工作的地方。
 
提及信耶穌的經歷,楊英偉感恩地說:「我在中學三年級已經決志信主。當時,由於看到一個同學的轉變而對基督信仰產生好奇。話說那個在中一時的『搗蛋學生』,升上中二後突然變乖了。一問之下,原來他成為了基督徒,而且還熱心傳揚福音。一次,他以真誠的態度,邀約我到學校附近傾談,我終受感動,願意接受耶穌作救主。」信主後的少年楊英偉,在一間家庭教會獃了八年之後,覺得沉悶乏味,於是決定退出那場「鬥乖比賽」,隨之是展開了一段流浪的日子。期後,又跟同學到不同的教會看看,但始終沒定下來。縱然如此,上帝的眼目依然沒有離開他。
 
藝人之家接受餵養
 
「我在演藝學院認識到我的太太陳寶英,她是跳芭蕾舞的。我倆相愛,很順利地便結婚成家。婚後更以夫妻檔組成一家『舞戲製作公司』,負責表演製作。一次,我們去昆明表演,當時香港正掛起九號風球,情況很是混亂,但來到昆明竟是天朗氣清。那一刻,太太仰頭望天,忽然感到天地間有一個主宰,天上有位愛她的父親,她即時受感落淚。之後,又透過一對在旅行時認識的基督徒夫婦向她傳福音,就這樣她便決志信主了。」楊英偉知道要帶太太到教會,可是致電昔日聚會的教會時,卻沒人接聽,結果他找到「藝人之家」。從此,就在那裡接受靈糧餵養。
 
在「藝人之家」的主任傳道張祥志教授的開導下,楊英偉深深領略到《聖經》中的智慧。「以前在浸會唸書時,也聽到好些教授講解《聖經》,但張傳道將上帝的話逐一打開,讓我開竅。原來做基督徒並不是『鬥乖』,而是需要真實地進入豐盛的生命裡。感謝上帝,我重拾對祂的信心。」2000年,楊英偉跟太太一起在播道會同福堂受浸歸入主名。他承認,夫婦同心同道,思想方向和價值觀更加一致。
 
父親角色挑戰最大
 
楊英偉相信,一切都在上帝的引領之中,他加入無線電視也不是偶然的。「當年我演出舞台劇《南海十三郎》時,席上有無線高層,也許他們覺得我的演技不錯,所以事後便跟我簽約。不料,在我去歐洲旅行期間,竟收到公司急電催我回去,代替眼睛出了毛病的張兆輝演出《真情》長劇。如此一來,我這個新人便擔上了這個新角色。」此後,楊英偉便一直在戲劇組發展。不過,他直言:「電視生涯殊不輕鬆,捱更抵夜已是『常餐』,反而令我更懷念舞台劇穩定的演出時間。這幾個月,我已向無線請假,為的是參與兩套舞台劇《我和春天有個約會》及《南海十三郎》的演出。」
 
多年來,楊英偉演繹過不同的角色,但他認為做父親的角色,挑戰最大,啟發也最多。「自七年前子諾出世後,我每天都在學習怎樣拿捏好這個角色──有時要放手,有時又要抓緊、保護他;一如演戲,必須恰如其分,不能過火。做了父親後,我對上帝的感受多了,體會也深了。上帝愛我們,差祂的愛子來到世上,被釘死在十字架。祂做了那麼多,不就是爲了我們好?我想天下父母都一樣,要是子女走上歪路,甚至吸毒沉淪,只要能夠挽回他,父母作出甚麼犧牲,都在所不惜。正如上帝當日爲了引導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美地,祂施行神蹟,向法老施十災,又讓紅海分開,為的就是要將祂的子民從埃及帶出來……上帝所作的一切,都是爲了祂所愛的百姓。」楊英偉坦承,作為父親的他,也是這樣為自己的孩子。因此,他更能體會天父的心。
 
學效基督去愛妻兒
 
在教養孩童的路上,楊英偉甘願付出,全力以赴,因為他知道,這是上帝交付給他託管的產業。他指出,為人父母者,必須端正自己的行為,以身作則,言傳身教,所言所作都要由心出發。「對子諾,我們要愛、要管、又要教,而且必須用時間、用心地去陪伴他。我會親自教他劍擊,藉以鍛煉他的決斷力、思考力、耐性、韌力和自信心……」楊英偉早在1996年便考獲香港業餘劍擊總會花劍及軍刀的教練資格,因此順理成章地便當上了子諾的私人教練。至於對太太,楊英偉也有他的一套。「太太需要丈夫明白她、體貼她,所以當她提出要求:『今晚想你陪我』的時候,不要問為甚麼,因為在愛裡是無需講理由的;正如上帝愛我們,也是不問情由的。為此,我也要學效基督,用祂愛我的大愛,去愛我的太太和家庭。」
 
凡事都在預定之中
 
「我不會『硬銷」福音,但卻會把握機會。要是看見有人在困境或痛苦之中,我便會主動關心和幫助他。」楊英偉是個很細心、很會關心別人的基督徒。十年前,他見到香港名廚李棠(彪哥)與家人的關係緊張,因此引導他到教會聽福音。最終彪哥也接受基督,並且獻身作個使命廚師。
 
最後,楊英偉把他最喜歡的經文與大家分享:「凡事都有定期,天下萬務都有定時。生有時、死有時。栽種有時、拔出所栽種的、也有時。殺戮有時、醫治有時。拆毀有時、建造有時。哭有時、笑有時……爭戰有時、和好有時。」(《聖經‧傳道書》三章1-8節)他確信,凡事都有上帝的心意和時間,無論那條路是平坦或艱難,我們都當學習信靠順服,與祂同行。漸漸地,我們便明白到上帝作在祂兒女身上的,都是美好的。
 
父親的角色讓楊英偉愈來愈體會到天父的心腸,他深知天父的愛比他所作的更完全。
 
夏蓮娜
- See more at: http://hk.cchc-herald.org/2013/11/testimony01.php#sthash.oY0iLUlK.dpuf


縮圖

忽然1周 (911期) 楊英偉家居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BZCE04Ok9Qc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