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

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

點樣先叫做嘢有Heart?

點樣先叫做嘢有Heart? 如果你喜歡一份工作,有時候連自己本身的性格亦可放在一旁,且樂於犧牲…



商管心理學: 咁咪有Heart囉

林煒舜

臨床心理學博士

•我們常說時下的年輕人沒有heart,但怎樣才叫有heart呢?
•若想知道自己對目前的工作有沒有heart,可以問問自己願意為你的工作犧牲一些甚麼。
我有一個「老死」,由小學五年級開始已是好朋友,小時候大家天真無邪,長大後讀了心理學我才發覺他的性格有點特別,主要是有點傾向於完美主義,同時亦很好勝,帶點自我中心。

他父親是一家外資國際機構在香港的總裁,因此,他也可算是富二代,在港讀名校,然後到外國留學。在外國讀書回港後,他父親想他加入自己工作的跨國公司,由低做起。他照父親所說的做了,但輾轉在那公司三年,都做不出甚麼成績,當然很不開心了。
事實上,從另一個角度去形容,他是一個藝術家型的人,尤其不喜歡應酬,這類人在一家跨國企業做「黃馬」,無疑是很難的。

最近幾年,他已轉行做婚禮攝影師,是自己的生意。身為「老死」,我覺得他比以前開心得多,當然感到好奇,於是不久前的一個週末,當我得知他接下了一個婚禮,便立即主動提出,不惜六點多起床跟他去開工,當然我實際上沒甚麼可幫忙,因為我只會拿反光板,而他是很少用反光板的,他喜歡用自然光。我的目的只是觀察。

一個藝術家型的人,叫他敷衍虛偽應該很難,但我卻觀察到,他竟然可以十分「虛偽」。不過這「虛偽」絕非壞事,他只是在新郎新娘擺出一些生硬的甫士時,仍然笑臉迎人的說:「擺得好,可以這邊再多少少......」這是給顧客一個正面的鼓勵,是很好的做法,但以他的性格並不容易做到,他卻做到了一百分。

在這個商業社會,我們常說時下的年輕人沒有heart。的確,一個人沒有heart是很容易可感覺到的,但反過來說,怎樣才叫有heart呢?大部分人都說不出個所以然。而我這位朋友,正好作了一次演示:當你喜歡一份工作時,連本身的性格也可以暫時放在一邊,而且甘之如飴,這便是有heart了。這朋友本身不愁衣食,在婚禮攝影行內也已頗有名氣,但他仍樂意「虛偽」,完全是因為他十分喜愛現在的工作,於是heart便自然來了。

所以,你若想知道自己對目前的工作有沒有heart,可以問問自己願意為你的工作犧牲一些甚麼。而在公司聘用員工方面,想知道應徵者有沒有heart,也可設定一些問題,看看他是否願意為工作犧牲,從而作出較具體的評估。






Article from : http://hk.finance.yahoo.com/news/%E5%95%86%E7%AE%A1%E5%BF%83%E7%90%86%E5%AD%B8-%E5%92%81%E5%92%AA%E6%9C%89heart%E5%9B%89-220000266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